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纪检监察在行动

“要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压实监督责任,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7个退出乡镇、116个出列村、9.8万脱贫人口脱贫成果……”这是近日武定县纪委监委对全县防止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进行监督时提出的要求。

脱贫记事 | 油画里的嬗变

日前,走进青山环抱的蕨菜山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建筑风貌统一协调的傈僳族新居,文化活动广场、公厕、亮化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一派新农村的祥和景象。

近年来,彝良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基层“蝇贪蚁腐”,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作为福贡县教育局分管计财股的副局长,履行监管责任不力,致使石月亮完小涉及教育扶贫资金、教师个人公积金等公款被原会计挪用,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福贡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该县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10条,处置问题线索668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94个,立案审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72件85人,通报曝光105批310个问题。”近日,丽江市纪委监委晒出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立案审查情况,强化警示震慑,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在思想上警醒、在行动上自觉。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武定县纪委监委坚守责任担当,充分履职尽责,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今年,景洪市共实地抽查10个乡镇所属的村委会101次、驻村工作队74次、贫困户201户,发现问题77个,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卫生、教育等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让脱贫攻坚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走进青山环抱的维西县蕨菜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建筑风貌统一协调的傈僳族新居。文化活动广场、公厕、亮化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一派新农村的祥和景象。

今年以来,施甸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和民生问题,联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深入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核查全覆盖,对民生资金落实不到位、低保评定不规范、优亲厚友等问题进行“大起底”,同时收集并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聚焦关键环节,紧盯薄弱重点,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通过强有力地追责问责,倒逼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云龙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将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对脱贫攻坚领域实施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驾护航。

日前,德钦县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 “关口”前移,组织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组到霞若乡部分村民小组开展监督检查。为不影响群众劳作,检查组直接来到群众劳作的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而谈,面对面拉家常、话政策。

今年9月,兰坪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成立多个工作组进行入户走访调查。

第三方检查结束、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普查工作即将来临之际,兰坪县中排乡纪委组织工作组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纪律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

新平县是全省59个革命老区县之一,也是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县有省级贫困乡3个,国家级贫困村3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176户11149人。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该县纪委监委紧扣监督主题,聚焦民生领域,坚持面上检查全覆盖,点上监督有重点,横向监督检查坚决到边,纵向监督检查确保到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近日,德钦县纪委监委针对全州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及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易地扶贫搬迁领域纪律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督工作缺失、项目和资金管理仍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召集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同时成立了以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发改局、县住建局为成员的监督检查工作组。

今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紧盯控辍保学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各乡(镇)、各相关责任部门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责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脱贫攻坚控辍保学专项督查2轮(次),发现并促整改问题7个,对脱贫攻坚控辍保学工作责任落实不力追责问责5人2个党委(党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近年来,兰坪县兔峨乡纪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职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交总账”之年,贡山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监督的重大责任,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巩固脱贫成效上下足功夫,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涂妹,我社保卡里的钱哪儿去啦?你帮我查一下是怎么回事?”电话那头,“亲家”杨大哥跟往常一样向我反映着情况,只是这次显得尤为着急难过。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会泽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持续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西双版纳州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持续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上尽职担当。

“为帮扶联系点累计协调项目资金200万余元,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日前,华宁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荣获“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先进单位”称号。